魯班先師廟及大館參訪

提起“百匠之師”魯班,大家一定不會陌生。然而,位於西環的魯班先師廟,很多在香港生活多年的小夥伴都不一定知道。

趁著魯班先師誕辰的契機,CHAAE特別組織了一場拜訪魯班先師廟的活動。

出地鐵步行幾分鐘,再搭乘一小段電梯,就到了青蓮臺附近。順著山勢,拾級而上,魯班先師廟赫然眼前。一側緊鄰居民樓,一側倚靠綠樹成蔭的山體,雖在鬧市又自得清淨。斑駁的青磚和門前的大樹,述說著這裏的歷史。

據廟內的時刻記載,1884年,該廟由當時香港的三行(木工,油漆,泥水)同業集資興建。此時,正值魯班先師誕,廟外花籃簇擁,廟裏香火鼎盛。

從廟裏出來,倍感莊重。儀式與禮制常令人心生敬畏。我們所從事的建築工程行業,關乎安全,同樣需要一顆敬畏之心。專業技能的培養與積累,也需要經歷積年累月的磨礪。

當日有幸香港大學建築系賈倍思教授與我們同行。賈教授是入行多年的前輩,他感慨道,執業路上,業精於勤,但有時候也需要一些幸運的眷顧。因此,我們拜祭祖師,正心誠意,向魯班學習,做事精益求精;同時要有感恩之心。一個專案的成功,需要機會,也需要來自很多人的支持,包括認識的和不認識的。各方齊心協力,才能實現精彩。

從魯班廟出來,我們一行人又來到中環新晉打卡大熱—“大館”。大館原是中區警署建築群,由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三組法定古跡組成,建築群見證香港逾170 歷史,包括16 座歷史保育建築和2座新建築,是全港最大型古跡保育專案。大館活化修葺歷經11年,耗資38億港元。

 

這次參觀,我們特地邀請了負責大館兩座新建築施工的聯合升輝工程董事何先生和上海隧道副總楊德森先生。二位從大館的歷史講到具體的施工細節,從施工圖紙到現場照片,從外立面的鋁構建的設計到混凝土表面處理,二位帶領大家發掘大館建設過程中不為人知的故事。

二位講到賽馬會藝方裏的旋轉大樓梯時興致勃勃。旋轉樓梯既是建築的亮點又是施工難度最大的部分之一,何先生介紹他們採用支模整體澆灌混凝土的技術,一次成型,完美地展現了設計師的意圖。但是在澆灌附近一面牆體時,卻有一個美中不足。原來由於施工時間比預計延長,工程進行到一半之時,已經將近每日可以施工的時間。由於周圍居民抱怨設備噪音太大,不得不停工,以致在那副牆上留有一道“介面”,可以看見兩次澆築混凝土的界線。雖說稍有遺憾,卻正體現了香港社會以人為本的意識。

參觀即將結束時,大家仍然意猶未盡。爭相向二位前輩提問,二位一一耐心解答。其間,有一種對專案的熱情和對後輩的關懷,溢於言表。

非常感謝兩位前輩當天的解說,也非常感謝各位會員對我們的支持。學會往後也會積極和努力多組織類似的活動,歡迎大家持續關注。

請所有內地來港從事工程行業的朋友們關注我們的facebook,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資訊平臺,我們會將學會的最新活動和發展動態通知大家,請大家踴躍報名參加我會活動。

另外,在此我會鄭重邀請您填寫報名表格(附後)加入我會成為會員,成為正式會員將享有優先獲得活動資訊、活動費用減免等權利,以及可以享用將來陸續建立的會員福利體系。當前階段會員不需繳納會費。

誠摯期待您與我們攜手共進,共擔建設發展香港使命,共用香港繁榮美麗榮光!

中國(香港)建築及工程交流學會

2018年8月29日

 

入會表格連結:

http://www.jsform.com/web/formview/59854646bb7c7c5d24ea83b8

填表注意事項:

本會入會採取“介紹人制”,需填寫合資格介紹人之一的姓名,經審核方能成功入會,填表前預先聯繫上述介紹人其中之一征得同意。當前合資格介紹人共9位,相關聯繫資料如下:

  1. 郭大偉 俊和發展 電郵:jsycdavid@gmail.com
  2. 呂文傑 新世界地產 電郵:17708551@qq.com
  3. 葉雨建 築港工程顧問 電郵:yeyujian@gmail.com
  4. 吳嘉鵬 AECOM 電郵:sprintranz@gmail.com
  5. 楊登寶 ARUP 電郵:derek.yang@arup.com
  6. 劉雅靜 嘉裡建設 電郵:Gracelyj7@gmail.com
  7. 陳學偉 WSP 電郵:dinochen1983@qq.com
  8. 呂書蔚 Meinhardt 電郵:merlin900913@yahoo.com.hk
  9. 韋有憶 AECOM 電郵:youyiwei@gmail.com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