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養心殿建築彩畫勘查與發現」小結

11月16日晚,大家期待已久的《故宮養心殿建築彩畫勘查與發現》在香港大學鈕魯詩樓開講。香港大學的同學們,中國(香港)建築與工程學會的會員們和業界同仁,一同參與了分享。

本次活動,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了故宮博物院的專家楊紅老師。楊老師是明清官式建築彩畫專家,師從建築彩畫泰鬥王仲傑先生。先後主持或參與故宮大修專案,包括午門、武英殿、壽康宮、慈寧宮養心殿等,以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瀋陽故宮、清福陵、清昭陵,承德外八廟溥仁寺等處。

 

楊老師首先跟大家分享了在故宮大修專案中,龐大的組織團隊和精細的人員分工。大放光彩的文物背後是大量的專家學者默默無聞的辛勤耕耘。

 

其後,針對養心殿的建築彩畫,結合中國文化淵源和傳統禮儀,楊老師詳細地解讀了在養心殿內,不同位置,不同功能區域和不同時期,建築彩畫在內容,形式上的細分和其中的寓意。建築彩畫,體現了建築使用者的權利等級,反映出宮廷裏尊卑有序的政治制度。

最後,楊老師還饒有興致地跟大家分享故宮與香港康文署的合作專案,讓粵港澳三地的大學生,有機會親身參與到認識和保護故宮的交流專案中。按楊老師的話說,不僅要做好文物保護的修復工作,更要推廣故宮古建築彩畫的工藝。

問答環節, 在座的朋友們與楊老師積極互動。大家對故宮充滿了好奇,既讚歎專家學者們精細的研究工作,又感慨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時也翹首期待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開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