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風荷載規範2019解讀及程式介紹

2021年7月23日,劉耀鵬博士受中國(香港)建築及工程交流學會的邀請,給大家做了對香港風荷載規範2019的解讀和對其自主研發的風荷載計算軟體NIDA做了範例計算。 是晚恰逢2020東京奧運會開幕式舉行,很多工程師是在下班趕回家看開幕的車上,地鐵上參加了這次的線上講座活動。

2019年出的新香港風荷載規範(19規範)取代了在香港使用了超過15年的舊香港風荷載規範(04規範)。此次講座中,劉博士不僅對19規範裡風荷載計算流程進行了講解,也從基本風壓,風壓係數取值這些方面對兩本規範進行了對比。

基本风压计算对比

另外對比04規範,19規範裡也多了包括風向折減係數,因為非均勻風壓對建築面導致的扭矩,側向風荷載,風洞試驗的要求,附近建築的屏風效應等。 劉博士在講座中對這些19規範的新內容進行了一一講解。

04規範裡的風荷載計算被認為簡化和保守,而19規範則對各種不同情況下的風荷載有了更詳盡和精確的計算,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建築結構的設計效率和經濟性。

講座最後,劉博士介紹了自主研發的‘一鍵式’風荷載計算軟體NIDA並進行了案例演示。

NIDA计算案例

NIDA计算案例:屏风效应的考虑

此次講座從7點開始到8點結束,期間大概有40位工程師線上參與。在此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和對協會活動的支持。 最後再次感謝劉博士的分享。

報告人簡介:

劉耀鵬博士:甯達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西南交通大學及瀋陽建築大學客座教授,中國工程建設標準化協會鋼結構專業委員會委員。研究領域為鋼結構直接分析法,組合結構的二階彈塑性分析,大跨度鋼結構設計,柔性防護網等。長期從事結構設計軟體及有限單元的研發,主持開發了NIDA和RCD等系列軟體,已被工程界廣泛採用。他主持及參與了香港、澳門、新加坡等地眾多鋼結構設計專案,其中澳門美高梅二期景觀天幕鋼結構獲得“世界最大跨度單層網殼結構”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參與了香港鋼結構設計規範編寫,及修訂新《鋼結構設計標準》GB50017-2017,負責“直接分析法”。 曾獲得四川省科技進步一等獎;中國冶金科工集團科技進步獎二等獎;中國鋼結構協會技術創新獎。他發表著作逾100篇,擔任《Advanced Steel Construction》和《建築鋼結構進展》副主編,及多本國際期刊審稿人。

組織者:陳學偉, 報導:吳嘉鵬

 

請所有內地來港從事工程行業的朋友們關注我們的Facebook、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資訊平臺,我們會將學會的最新活動和發展動態通知大家,請大家踴躍參與我會活動。

另外,在此我會鄭重邀請您填寫報名表格(附後)加入我會成為會員,成為正式會員將享有優先獲得活動資訊、活動費用減免等權利,以及可以享用將來陸續建立的會員福利體系。當前階段會員不需繳納會費。

誠摯期待您與我們攜手共進,共擔建設發展香港使命,共用香港繁榮美麗榮光!

中國(香港)建築及工程交流學會

2021年07月26日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