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AE系列活動之「香港港島歷史文化古跡行」

香港冬日的清晨陽光和煦,氣溫宜人。☀️11月28日一早按照約定的時間于太子站集合,參加由中國(香港)建築與工程交流學會參與組織的香港港島歷史文化古跡行。🥳👏
上午9點半左右大家均已到齊,全部簽到後由專業導遊帶領登上大巴,各自掃好安心出行,開啟一天的港島古跡行。導遊開始介紹我們具體的行程安排,第一站是虎豹別墅,參觀時間大概一個小時;第二站是大館,也就是舊中區警署,參觀時間約一個小時;午餐安排是某酒店的自助餐,下午便驅車到山頂短暫參觀維港全景及自由活動休憩,最後則是途徑深水灣露天茶座以及淺水灣後前往赤柱完成整天的參觀旅程。
第一站虎豹別墅。聽年長一些的工程師分享到原來該別墅早前由一座虎塔以及俗稱“十八層地獄”的十殿閻羅浮雕最為聞名。不過歷經幾十年的時代變遷,該寶地部分被長實集團發展了私人住宅項目渣甸山名門,但保留了虎豹別墅之主樓,活化及修復後歸由香港政府向市民開放。
第二站是大館,前稱中央警署,連同前域多利監獄、前中央裁判司署的建築群現在是香港法定古跡,市民亦可免費參觀。平臺廣場已發展為成熟商業,市民或坐在沙發椅上慵懶地曬曬著太陽,或與友人飲一杯咖啡暢聊,或約定在此來一場行為藝術。週末的中區,融入建築認門或朝氣蓬勃,或閒適散漫。迎著太陽,憧憬未來。
第三站是太平山山頂,山頂已來過很多次,正如所料,很多朋友來山頂就是要欽點一杯網紅茶,然後俯瞰整個維港,碧海藍天與群山建築交相輝映,使人心曠神怡。感慨一代又一代的建築工程師們的辛苦付出,才有了今天的維港,才有了今天的香港,也更加激發了我們中港建築工程師們對於自己所從事的專業事業的濃厚情感及興趣。
最後一站是赤柱,赤柱的打卡點很多,我們選擇了其中之一和友人一起拍照留念。斜陽下大家其樂融融,沿途參觀了幾處值得學習借鑒的古建築以及新建築,例如美利樓以及鋼結構雨棚等。其中美利樓揉合了中式和西式的建築設計,西式圓柱加中式瓦頂,坐落于赤柱海濱長廊旁,是一處極好的乘涼休憩地,可惜現在被H&M租用後似乎顯得有些許格格不入。
約至下午五點,大家參觀完了今天所有的古跡建築後,有些會員選擇了乘坐巴士返回太子站解散,有些則選擇了留在赤柱繼續等待與美麗的日落合影,並享受赤柱的美麗夜景,找一處餐廳,面朝大海,暢飲一杯。
此次由中國(香港)建築及工程交流學會參與舉辦的活動非常成功,不但激發了大家對建築設計施工的興趣,而且為疫情下封閉的生活添加了一份精彩。尤其是眾多建築工程師朋友一同參觀學習,各自發表不同見解,相互交流,相互擴展了視野,也為日後解決工作中遇到實際問題提供多了一個解題思路,希望以後大家多多參與學會組織的活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