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AE系列活動之——香港歷史考察一天團

2021年12月18日,即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後的第一個週末,中國(香港)建築與工程交流學會(CHAAE)組織了香港歷史考察一天團。本次主要參觀香港回歸紀念塔、烏蛟藤抗日英烈紀念碑、九擔租紅葉以及香港北部發展區的一處農莊。

圖一  大浦海濱公園內香港回歸紀念塔

上午九點半CHAAE各會員及家屬按約定于九龍塘站D出口集合,乘坐旅遊大巴前往第一站香港大浦海濱公園。該公園於1997年香港回歸時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園內康樂設施齊全,階梯式水景、西式花園水景,科技兒童遊樂場、巨型花海應有盡有,是市民悠閒娛樂的好去處。當中最為矚目的是香港回歸紀念塔,全體會員均登塔瞭望大浦工業邨、八仙嶺以及馬鞍山,據說這裡是當年英軍接管新界的登錄地點。紀念塔成螺旋狀,以木材為主鋼材為輔建成,巧妙且獨特,有返璞歸真之感。

圖二、三 烏蛟藤抗日英烈紀念碑及碑文

第二站是瞻仰烏蛟藤抗日英烈紀念碑,該處停留時間大約十五分鐘左右。有部分會員先後在碑前鞠躬以緬懷和紀念在抗日戰爭中壯烈犧牲的香港先烈們。杯底刻有“浩然正氣”四個大字,讓我們永遠銘記:傳千古浩然正氣,志一統壯美河山!

圖四、五 九擔租入口及紅葉

第三站是九擔租紅葉。九擔租這個地名的歷史由來暫不去考證,導遊借此發揮想像給大家介紹了北方和南方的歷史文化和風俗習慣的一些差別,倒也津津有味。圖中見到的古老楓香,是九擔租的風水林,12月的這個時間正是賞楓的最佳季節,聽說到農曆新年前後楓葉才會慢慢脫落,那時也是學會眾多會員期盼回家過年的日子。

 

 

 

 

 

 

 

 

 

 

最後一站便是農莊。午餐享用了有機農家菜,葷素搭配,時令蔬菜加時令水果,還有每人一碗古法制作的鮮濃豆花,實在健康又美味。飯後,會員及家屬們跟隨莊主到菜地賞菜、摘菜、喂羊,享受陽光和親身體驗農家生活,其樂融融。會員們都打趣到,這麼肥的地應該用來建樓了,估計農場主也是這麼想的吧,看樣子英雄所見略同。

下午五點左右活動結束,本次由中國(香港)建築及工程交流學會舉辦的香港歷史考察一日團之活動獲得圓滿成功。熱烈期待下一次學會組織的活動,也期待香港能早日通關,學會能組織一些去內地參觀學習的活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